星期日, 4月 03, 2005

為什麼 Mac 不好?

自從上個月買到了 mac mini 之後,這個月來總算圓了長久以來的 mac 夢,真是過足了癮。但是... 說真的,mac 真的只能當一台放在客廳的電腦,問題真不是普通的多...

What I love Mac:
  • UI 的反應速度不錯,效果也很多,整體的感覺非常的 smooth。這是 windows/linux 遠遠及不上的。
  • Dock 的概念很新,一開始用還不大能適應,因為程式關了視窗卻不是關掉程式本身,只能算是 Hide 而已。不過久而久之,你反而會習慣讓 OS 自己去管理開啟的程式,只要 RAM 夠大 就好 (個人是用 1g) 。完全不用去傷腦筋現在開了多少程式,多少視窗 (windows 的 task bar 就是這樣)
  • Eye candy 很多,很炫很酷。show 給大家看時很爽~~
  • 字形 smooth 之後很漂亮。
  • PDF anywhere,這點就真的很強了。唯有 pdf 才是真正的 portable 文件啊!
  • 好用的 expose ,視窗滑來滑去的好看,找起來也快,設定好之後用滑鼠就能操作,讚。
  • 支援 MS Office, Oracle 9i/10g, Eclipse, Firefox, msn... 等等我每天必用的軟體。
  • Unix based, built-in XWindow, open ldap, and cvs server... etc
  • 支援 palm 的同步,光這個就打死 linux 了。
  • 系統設定很簡單 (網路、硬體.... etc)
  • 有免費的 remote desktop control 可用,有這個真的很方便。
  • Virus/Spyware free !
  • Mac mini: 超小台,可以當 notebook 用了。個人每天帶著這台上下班喔。
What I hate Mac:
  • 中文,中文!!支援中文實在太爛了。
  • 首先 iTune 遇到非unicode 的 id3 tag 中文通通掛掉。是啊,網路上是有轉碼的程式可用,不過只要轉過一次就知道,掉字的掉字,亂碼的亂碼,還是不可行,而且只能轉 mp3,不能轉 mpc/ogg。
  • 第 二,從 windows office 來的檔案打開後中文常常變亂碼。大概是 windows 和 OS X 處理中英字型混用的方式不大相同造成的,也有可能是 office 自己搞爛的。還有就是 office 2004 和一般 windows office 相容性很爛,常常排版都亂掉了,這當然是 MS 的錯 (而且錯的愚蠢) 。但不管是誰造成的,在 Mac 上就是別想好好用 office 了。
  • 第三,中文字 Apple LiGothic 的英文字太小,但偏偏是系統字型,改都不能改,可憐的 台灣 Mac 族長久以來一直不斷忍受... 直到現在,大家還是在忍受...
  • 第四,輸入中文時,有時候第一個字的英文,有時候會是中文,跳來跳去.... 很爛。
  • 第五,palm 是支援了,不過中文上還是有些小問題。而且 palm 已經宣佈不在支援 Mac 了,真糟糕。
  • keyboard binding 與 PC 系統相差太大。PC 都是以 ctrl 鍵當作指令的起點,而 Mac 則是 command 鍵,每個系統 keybinding 不一樣是理所當然... 不過當 Mac 在網頁上時就吃虧了。有些網頁可以用 hotkey 操作地,不過大多是設計給 PC 用的,這時就不相容啦。另外 unix 下的軟體也都是用 ctrl 操作的 (unix 可沒有 command key) 所以如果一旦同時操作 Unix terminal 和其他 OS X 原生軟體,你會發現一會要用 ctrl,一會要用 command,手忙腳亂,效率大減。
  • java,java !! Eclipse 實在太慢了,eclipse 的反應速度跟不上我寫程式的節奏,寫程式變的一頓一頓的,超不爽!
  • Firefox,Firefox !! Firefox 慢死了,受不了的慢~~~
  • JDK 5.0 ! jdk 5.0 已經出半年了,到現在還沒有影子,不要跟我說那個什麼 Tiger preview,當其他 OS 已經有免費的可下載了,誰還要花一堆精神去搞不大能用的半成品 ?而且還非 OSX 10.4 才可用,可笑可笑。
  • 雖 然是 Unix based 的系統,當你要裝 unix 的東東時... 比如 open ldap, cvs server... 時就會發現其實不能照 linux 的方式來裝,有很多地方要改,這也是理所當然,每個 OS 都有自己的設定方式。但是重點是資源少的可憐,甚至是沒有。而且 OSX 還綁了一個 netinfo,搞的都跟大家不一樣,找不到資料時就只好放棄... 。如果花了很多時間學習 OSX 上的 unix,投資報酬率很低的,因為好不容易學了一堆東西,你不見得有地方可以發揮,對工作上幫助並不大 (台灣有幾家公司用 OS X server ??)
  • free 的軟體很多,但是完成度都不是很高,有哪個 Mac 軟體能像 foobar2000 一樣通吃所有格式,超強的 mass tag,外加極佳的音質? 有哪個 Mac 軟體能像 filezilla 一樣提供全功能的 ftp client,可以 queue file transfer?有哪個 Mac 軟體能像 xnview 一樣超快速的瀏覽圖片外加 batch 修改圖的功能?有哪個 Mac 軟體可以像 7-zip 一樣通吃所有格式,提供方便的 UI ? (7-zip windows 的 UI 並不怎麼樣,但是 Mac 的更不像話!)
  • Eye candy 是不錯啦... 不過看久了 (我用了一個月) 就覺得沒什麼了,還是效率比較重要。
  • Mac 的東西貴,太貴了。我現在買的是 apple 大放送的 mac mini,如果萬一未來被 Mac 綁死了,就只好繼續買 Mac,一台像樣的 powerbook 多少錢? 9萬元!天啊~~~
大致上來說,只要有軟體跨平台跨到 Mac ,通常在 Mac 的效率都是最差的,偏偏這些跨平台的軟體都是公認最好用的,例如 firefox, eclipse (軟體可以跨平台跨到 Mac 表示極受大家愛用)。我想了一想,效率差原因可能是:
  • Mac 上程式不好寫 or 不好最佳化
  • Mac 的 (好) developer 少
  • Mac 的硬體太慢
  • 那些程式一開始就不是在 Mac 上寫的,是 port 過去的
第 一點比較難判斷,而 firefox 和 eclipse 慢的原因應該是第四點吧... 不過第二、第三點也不無可能。Mac 用的人少,自然吸引不了什麼開發者,很多公司後來也只出 windows 版的軟體了。Mac 的硬體慢嗎?也許某些領域 Mac 不錯,不過就 notebook (mac mini 算是歸在 notebook 內) 來講 Mac 已經落後 PC 太多。PC 在 intel/AMD 兩家的競爭嘶殺之下,進步快多了。而所謂的 G5 powerbook 也還生不出來,就算生出來了一定是爆貴 (台幣 9~10萬 吧,誰買的起?) 而且也不見得比 PC based 的 notebook 快。

哎.... 看來還是得回 Windows... 沒錢玩不起高貴的 Mac

2 Comments:

At 7:15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今天才在/.上看到"Tiger on Tiger"的冷笑話@@看來中文、Java是兩大罩門啊,連Tiger 確定發售日之後都還沒辦法在發售日內把Java 5.0搞定,真是鳥。

 
At 7:50 下午, Blogger ingramchen said...

哎.... 不要再說了~~~
我現在還是繼續用 Mac 就是了,
最少要玩到 10.4 Tiger 啊 !

只要 Eclipse 快一點,JDK 5 快出來,其他的其實都是小問題...

話說回來,如果 x86 Notebook 出了 duel-core 的 cpu,那就二話不說,換 !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