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22, 2005

Spring Training

當然,這不是補習班的 Training... 業界是不會有 open source 技術的 training course 的。過去我們這個 team 在採用技術時,都是先請顧問來教個一兩天 (Struts & Hibernate) 然後我們就開始自己 Coding 。而這一次要導入的是 Spring Framework,原因是…
我自己想用!
前先日子花了很多工夫鑽研 Spring,發現真是棒啊!真的很想在我們的專案裡導入。可是呢,礙於其他人的對 Spring 的熟悉狀況不一,而且採用 spring 一開始並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,想要導入還真的不容易。為此,只好自己下海,充當起臨時教練。拿起現有所有可得的書東抄西湊的,總算弄了個 50 張投影片,這50張還只是 cover 一半而已 (spring 東西還真多)。今個兒就花了一整天跟組員介紹 Spring 的基礎,以及 persistence 相關的主題。另外,也設計了幾個小 LAB 讓大家練習練習。

事實證明,真的要讓大家做做 lab 才有用。有些人吸收很快,三兩下lab 就做完了。有些人則很明顯,我講的東西他大概吸收很有限… 一做 lab 就發現問題層出不窮。遇到這種情形,我真擔心導入 Spring 對我們 team 會不會太早或太苛求?個人是個 Java geek,就是那種很喜歡玩新的 或是自個兒打造 Framework 的那種人,玩這種東西比吃飯還簡單。但對於接觸不深的人就很麻煩了,要導入新技術,就要花很多時間拉拔這些人… 之前還未做 Training 時我就考慮很多這方面的問題,不過到是沒想到,TEAM 裡的技術之差異居然有這麼大。

念及至此,我反到覺得更要導入 spring 了,對那些 junior 的 programmer,更要強迫他們使用 spring。原因是 spring 提供許多便捷的工具,以及更不易出錯的架構。雖然那些不熟的人一開始可能不曉得為什麼要這樣做/那樣做。但最少,他們寫出來的,整體來講問題會比較少。像今天講課提到的 jdbcTemplate 就是個很好的例子。與其放任他們寫 free 的 jdbc code,倒不如要求他們用 jdbcTemplate,雖然一開始學會比較慢,但長期來看問題反到會比較少。

個人認為,除非 server-side java 有新的特別突破,我相信 Spring 應該是我們 team 導入的最後一個 Framework 了。剩下的,就是一直換新版這樣 (如 Hibernate2 -> Hibernate3... etc)。不單單是因為 Struts + Hibernate + Spring 已足夠應付開發的需求,也是因為 "玩" framework也該有個限度 (雖然我很喜歡玩...)。就技術層面來看,Team 裡(包括我自個兒) 下一個階段比較需要加強的是 domain 的設計及 performance 的 tuning。
 
 

2 Comments:

At 4:15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請問一下..
您的教學投影片可以提供給我嗎?!
最近我正要學Spring Framework
希望可以多一點資訊參考!!
如果不行了話 也煩請您mail告訴我一下好嗎?!
謝謝您

我的EMAIL
pink9thstar@gmail.com

 
At 12:09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你好
我也是!

我的EMAIL
cwpan@pchome.com.tw

謝謝了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