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2月 18, 2005

ハウルの動く城 之我見

今個兒終於跟同事去看霍爾了,看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 惑爾 啊~ 真的是大大的不懂。原本還以為會有很感人的橋段,結果其實也還好嘛… (為此還被同事譏笑~~ )。不過回來的路上到是好好重新想了數遍... 這一齣戲的主軸,與其說是愛情故事,或是變幻莫測的魔法,我反到認為是 "內心的反映" (一時想不出好詞…)

整齣戲最讓人疑惑、驚喜的便是主人公 蘇菲 一會兒年輕一會兒變老。一開始蘇菲被詛咒時,頓時變得非常年老,90歲的外貌便像是蘇菲當時的內心:處在不確定、退縮、安於現狀的心態 (她不肯面對自己不想繼承家業,不想做帽子,而且一直對自己的外貌沒信心)。當後來她在莎利曼面前,義無反顧的直言她了解、愛護霍爾,她的外貌一瞬間回覆到原來最年輕的樣子,此刻她的外表正反應她內心充滿著勇氣、愛的樣子。後來有很多橋段都可看出,當她願意放開心胸,鼓起勇氣時,外貌便越來越年輕 (像是到花園,或是霍爾替她做了她老家的臥室);又像是她無法接受霍爾對她的讚美時,頓時便從年輕變為老婆婆... 這些一連串的變化,我想這是宮崎駿想要表達一個簡單的道理:當心深鎖,逃避時,你就像個很老的人一般,病厭厭的;而當打開心胸,勇敢擁抱時,你便整個人年輕了起來,神采飛揚。你的內心才是你真正的外貌。

說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段,是當霍爾自卑於髮色變深,身體變成一沱綠泥時… 蘇菲彷彿看到了她自己一樣... 終於忍不住在大雨中痛哭... 這一段我覺得最另人動容。其他什麼戰爭、魔法的,我到覺得都還是其次…

宮崎駿的電影向來都會有關懷社會的一面,像是風之谷講的是環保,神隱少女則是諷刺現代人的暴食浪費,而霍爾則有人引申為現代的社會已經是高齡化的社會,鼓勵銀髮族 "人老心不老",勇於開創第二春。(不過我覺得這樣轉太硬了…)

總之... 霍爾算是不錯的電影啦,可是遠遠不及神隱少女當初帶給我的驚奇、感傷及快樂。建議有興趣的人到時可以租個 DVD 看看。不過,到電影院則免了吧。
 
 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