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20, 2005

Steam Boy

Steam boy 是建構在 "空想科學" 上的作品,空想科學就是用現在已知的科學去推演、幻想可能的科學產物,最有名的就是那些日本機器人動畫了。本片中不時會看到什麼壓力太小,閥門開開關關之類的動作,這些道理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理解的科學,只不過現實中不會造出這麼大的蒸氣城 (就嚴謹的科學來講也是做不出來的)。在日本到是有很多人迷空想科學的作品地,通常越寫實他們看的越是起勁,就像迷科幻小說那樣。相信他們看到這齣作品會痛苦流涕、感動不已吧...

就技術面來講,這片是無懈可擊了,可惜劇情上有點托的感覺... 不斷的重覆科學帶來的負面影響,兩個小時下來真的會覺得厭煩....

撇開男主角不提 (成長中的熱血少年... 沒新意) 那鍋女主角讓我嘖嘖稱奇。性格膽小、驕傲、大小姐脾氣、不懂事世... etc 缺點說不完。她有一幕很經典,就是她的管家說要跟英國開打了,她的回答居然是 "不淮輸" ! 真是讓人覺得又氣又好笑。跟男主角的互動也有不少有趣的橋段。跟宮崎駿的作品相比之下,差最多的就是她了,宮崎駿的作品的主角都是女性,不管有多少挫折,在荒亂的冒險中都會發揮女性特有的母性、而且勇敢去擁抱所愛。這樣的女性就像聖女一般令人可敬可佩,不過就是太夢幻了點... 可算得上是 "空想少女" 了。Steam boy 女主角就真實的多了。

Howl's Moving Castle 和 Steam Boy 各有優缺點,其實不該拿來相比的。不過若要說誰比較好看,我還是比較喜歡 Howl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